App — Android 可以使用NFC Sim雙交通票卷卡 Hami Pay

把Android手機變成悠遊卡或者一卡通感應卡

JLin
3 min readDec 19, 2018

從幾年前就有NFC SIM這個東西,只有Android可以使用,透過去中華電信門市替換NFC Sim卡後,就可以將有NFC手機的功能,轉變成一卡通或者悠遊卡,當時候我領的是一卡通NFC SIM(當時只能選一種),所以一直以來也只能透過手機使用一卡通,所幸是後來一卡通在台北越來越多,至少基本的交通卡都可以使用,出門在超商、搭公車、捷運、部分小額付款店家、加油站都可以使用

不需要開啟手機就可以感應

一開始很傻傻的還把手機打開,開到APP的一卡通畫面才去感應,直到後來發現這麼麻煩還是不要用,但想說應該可以不打開感應吧,而且手機不開機也正常,猜測應該是把資料寫到NFC的某處,所以記得不用開啟APP

一卡通在台北使用範圍還是沒有悠遊卡廣

等於帶手機出門其實就可以在台北市存活沒問題,可是還是很不滿足,有些店家提供悠遊卡優惠,或是台北公有健身房只能用悠遊卡等等,其實在台北悠遊卡的使用範圍還更廣泛,使得我不得不另外帶一張有悠遊卡的聯名信用卡在身上

但今天打開Hami Pay後收到一個簡訊,說我的Sim卡支援悠遊卡了(或是我久久打開了HamiPay進行手機認證的關係吧),在我打開App後將悠遊卡加入到可以使用,整個流程不到三分鐘就完成,比原本的一卡通開通流程還要快,或許是現在優化流程了

申請過程快速

這真的不是業配,實際我更不需要填寫什麼資料,可以直接從中華電信本身匯入個人資訊給悠遊卡公司(本來就需要填這些資訊,這邊可以看到開發這個APP的設計人員有想到資源可以重複利用,而且大多人討厭填寫資料的痛點),看到成功後我就馬上跑下去捷運站測試,果然很沒問題的可以立馬使用,這是一件很興奮且方便的事情,到現在都正常使用中

在Android NFC 上未來的行動支付方便性

現在手機可以透過Samsung Pay支付信用卡(如果你是Samsung的話或是你可以用GooglePay),並且透過Hami Pay使用悠遊卡或者一卡通,並且可以動態的切換不同卡片,彼此不衝突,等於帶手機出門就可以在更多店家使用,就算要領錢,使用中信的預約提款也可以直接免卡提領

個人使用的Pay有

Line Pay (超商或者可以使用的地方就盡量使用,主要有2%)
Hami Pay (悠遊卡、一卡通)
Samsung Pay (主用)
Google Pay (有Samsung Pay後就很少用了)
中信行動APP (預約提款、靜脈提款)

不過最近看到新聞說Samsung也打算跟悠遊卡公司合作,可以透過下載的方式讓SamsungPay支援悠遊卡,如果這樣到時候我就可以把HamiPay解除了,屆時整個付款方式就會更方便。

2020/03/17 update

終於 Samsung pay更新支援悠遊卡了,所以之後也不需要Hami Pay囉~~(灑花)

--

--

JLin

JAVA / Android /Kotlin / Kotlin Native 對於Kotlin衍生的JVM等技術 Compose for web / desktop / Ktor Server,或是生成式AI (Gemini/OpenAI)各式應用, 都有小興趣